未命名

昆虫记 答案

 

名著《昆虫记》习题训练答案

一、填空:

1. 法布尔  昆虫记  昆虫物语  昆虫学札记   昆虫的史诗 

2. 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

3. (1)清道夫   (2)长腹蜂    (3)黄蜂   (4)西绪福斯虫(爱情)

4.社会人生、关爱之情、赞美之情

5.石垒筑蜂、灌木蜂、棚檐垒筑蜂.

6. “无法效仿的观察家”

7.蝉、蟋蟀、螳螂、蜘蛛、樵叶蜂

8. 杨柳天牛、小甲虫、小麻雀

9“科学诗人”、“昆虫荷马”、“昆虫世界的维吉尔”

二、简答:

1.(1)园蛛捕捉猎物靠的是粘性的网。

(2)蛛网中用来作螺旋圈的丝非常特别:空心;里面有粘液;粘液能从线壁渗出来,使线的表面有粘性。

2.答案示例:

我最喜欢的一种动物是蜣螂;理由是以其它动物的尸体和粪便为食,被称为“清洁工” 。

我最不喜欢一种动物是狼蛛;理由是一口就能咬到敌人致命的部位,是一招致死的杀手。

3.(1)《昆虫记》将昆虫鲜为人知的生活和习性生动地揭示出来,使人们得以了解昆虫的真实生活情景。

(2)《昆虫记》是优秀的科普著作,也是公认的文学经典。

4. 举例: 蝉在地下“潜伏”四年,才能钻出地面,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; 

蟋蟀善于建造巢穴,管理家务;蜘蛛善于捕食、织网等。

5.热爱大自然,热爱细小生命的生活态度,有严谨细致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。

6.(1)聪明,如:把住宅建在隐秘的地方。

  (2)勤劳,如:钻在下面一呆就是两个小时。

  (3)能根据情况的变化而变化,如:它的洞随天气的变冷和身体的长大而加大加深。

  (4)善于管理家务,如:改良和装饰的工作,总是经常地不停歇地在做着。

7.因为法布尔的《昆虫记》详尽的描述了几种昆虫的习性以及他所做的实验,可以说是昆虫学界的权威著作,而且文学性很强,在昆虫学界的地位差不多就是荷马史诗在史学界的那样。所以说他是昆虫学的荷马。

8.那是一个远离尘嚣的世界,居然也是这么丰富多彩!人性的昆虫们,演绎着大自然的经典故事,扮演主角。它们的一举一动,无不被赋予人的思想情感;作为生灵,它们与人有着缕缕共通之处,让你不得不为此惊奇、喜悦。知道我是在通过法布尔的眼睛,享受这份读书的乐趣;而法布尔为此付出的艰苦劳动,我却毫无体会。后人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远眺,人类才得以智慧和进步。这些渺小的昆虫们给我们的远不止是趣味。

9.示例:《昆虫记》是作者对昆虫最直观的研究记录,影响了无数科学家、文学家及普通大众,其文学及科学非凡的成就受到举世推崇。虽然全文用大量篇幅介绍了昆虫的生活习性,但行文优美, 生动活泼,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和诗意,被公众认为跨越领域、超越年龄的不朽传世经典!

 

短文阅读(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蝉和蚁

1.本文选自《昆虫记》,作者是法国(国家)的 法布尔(人名)被誉为“昆虫的史诗 ”。(2分)

2.(1)如“用它突出的嘴――一个精巧的吸管,尖利如锥子,收藏在胸部――刺穿饮之不竭的圆桶”可以看出蝉的生活习性,让我们获得科普知识。(2)如“这位歌唱家不得已抛开自己所做的井,悄然逃走了 ”,采用了拟人手法,表现了蝉的无可奈何,显得行文生动活泼,语调轻松诙谐,充满了盎然的情趣,这些显著地艺术特色让它成为一部文学经典。

3.它坐在树的枝头,不停的唱歌:唱歌;蚂蚁是顽强的乞丐,而勤苦的生产者却是蝉呢;勤劳的生产者等。

4.“最坏的罪犯,要算蚂蚁了”将蚂蚁夺食的行为比作了人类世界的罪犯;,不仅是罪犯,还是“凶悍的强盗”;而将蝉比作歌唱家,“七月时节,当我们这里的昆虫,为口渴所苦,失望地在已经枯萎的花上,跑来跑去寻找饮料时,蝉则依然很舒服,不觉得痛苦。”将蝉的安逸舒适也描写的淋漓尽致,童年。

 

短文阅读(二)

1.“虽然它们不懂人类博大精深的物理学,可这只小小的鞘造得这样的完美,这样的精巧,完全是靠它们的本能。大自然所支配的一切,永远是那么巧妙和谐。”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关爱之情,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。

2.这本书的行文生动活泼,语调轻松诙谐,充满了盎然的情趣。在作者的笔下,石蚕仿佛化身为一位优秀的潜水艇艇长,“一会儿上升,一会儿下降,一会儿又神奇地停留在水中央。它们还能靠着那舵的摆动随意控制航行的方向”。将石蚕的生理习性描写的栩栩如生,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活形活现的石蚕。所以说这本书被鲁迅誉为“将昆虫生活的楷模”

3.蝉在底下“潜伏”思念,才能钻出地面,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;蟋蟀善于建造巢穴,管理家务;支柱在捕获食物、编织“罗网”方面独具才能;

4. “我们人类有潜水艇,石蚕也有这样一个小小的潜水艇”无不渗透着作者对人类的思考,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。我们在生活中,除了要善于发现,拥有会发现美的眼睛,更要有一个懂得思考的心灵。

 

阅读语段(三)

1.本段文字主要记叙了螳螂捕食的情景

2.对于螳螂奇怪的姿态,蝗虫过于害怕,甚至往前移动到螳螂可以攻击到它的范围以内,螳螂就毫不客气的,用自己的“掌”击打蝗虫,再用两条锯子用力把它压住。

3.螳螂善于利用“心理战术”制服敌人。例如:当蝗虫看到螳螂的这副奇怪的样子以后,当时就有些吓呆了,紧紧地注视着面前的这个怪里怪气的家伙,一动也不动。

4.蟋蟀,蝉,塔蓝图拉毒蛛,金龟子,杨柳天牛。

 

短文阅读(四)

1.(3分)安全(隐蔽)  舒适    稳固

2.(3分) 不能,因为“最多”表示程度限制(最大限度)(1分),用在原文是指这个隐蔽的隧道最深处不超过九寸,(不是很深)(1分),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。(去掉后就变成这个隧道深九寸,不符合实际,语言不准确)(1分)。

3.(3分)不能删去(1分)。第⑤段主要介绍狐狸、獾猪和兔子的洞穴,与蟋蟀的居所作比较(或对比),突出蟋蟀的建筑技艺高超(聪明,更会选址)。(第⑤段内容1分,作用1分)

4. (4分)本文的语言富有文学性,生动活泼,可读性强,又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,亲切自然。  而《辞海》中的文字显得平实准确,趣味性不强。

 

短文阅读(五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狼蛛的猎食

1.A贪得无厌 B持之以恒(每空2分)

2.①摹状貌。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狼蛛的外貌特征;⑤打比方。把狼蛛比喻成人,形象风趣,增加说明的趣味性;⑥作比较。把狼蛛和猫相比较,突出强调了狼蛛捕食动作敏捷的特点。(说明方法各1分,作用分析各1分)

3.不能,(1分)“任何”一词从范围上加以限制,(1分)强调小狼蛛捕食随心所欲,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与科学性。(2分)

4.①捕食动作敏捷。②对猎物蛮横凶狠。③饥饿时极其贪婪(没有“饥饿”只得1分)。(每点2分)

 

短文阅读(六)

1.时间

2.圆柱体顶端显现出一个微型环状垫圈、半透明的卵壳内出现小动物身体的细小分节、

微型垫圈变成强度甚低的条纹

3.示例:“监视”是严密注视蟋蟀产卵的全过程,而“察看”是细看,可以是偶尔的、短时间的。“监视”比“察看”能更好地突出科学观察需要耐心、细致、高度警觉,所以用“监视”更为准确。

4.示例:这句话了运用打比方的说明方法,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蟋蟀破卵而时的可爱情状,表达了作者看到蟋蟀出世的欣喜之情。

5.示例:对生命(昆虫、自然)的尊重与热爱  严谨、细致、持之以恒。

 

(七)阅读下面的材料,完成1-3题。(16分)

1.(6分)材料一中,作者厌恶麻雀,因为作者认为麻雀一无所用,反给人们带来干扰和

   损失;材料二中,作者欣赏麻雀,因为作者认为麻雀具备高超的建筑技艺,能充分利用,可使用的场地;材料三中,作者宽容爱护麻雀,因为作者希望丰收,人能与麻雀共享丰收的果实。

2.(6分)作者非常简略地说明了麻雀利用屋檐和旧墙筑巢,因为这种窝巢省力又牢固;作者较为简略地说明了麻雀利用树洞来筑巢,为了表现麻雀善于利用场地;作者详细说明了麻雀在树枝间筑巢,为了充分表现麻雀具备高超的建筑技艺。

3.(4分)甲处语言富有感情色彩,如“眷恋”“不乐意”等词语,表现出麻雀对人类的依赖;乙处语言生动而富有情趣,如“一边训诫不听话的孩子,一边鼓励胆怯的孩子”,具体细致地描摹了麻雀的生活情态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